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,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,公辦都更、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?

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

延伸閱讀:自辦都更大小事:流程、優勢、條件、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

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,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,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。

關鍵要素一:公平性
首先,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、公正的過程,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,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,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,都能受益,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,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,且提供適當的賠償。

關鍵要素二:透明度
其次,透明度是關鍵,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、詳細的資訊,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。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,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。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,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。

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,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,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,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
自辦都更的召集人,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、協助,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,如上述居民的人權、整體規劃的公平、公正、透明度未被重視,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,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,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…

#廖福特 #人權博士 #民進黨 #都更 #中央研究院 #基泰 #人權 #臺北市 #蔣萬安 #都市更新 #政府 #合建 #合作興建意向書 #地主
原文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&id=100001053941127

第一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第二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/社區更好的事,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,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,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。

 

上小學三年級那一年,我10歲。有一次去鄰居家玩耍,鄰居三奶奶家的小孫子正在吃一種奇異的水果,橢圓的外形像個雞蛋,褐色的表皮上長滿了絨毛。后來,三奶奶告訴我,這種水果叫藤梨,長在大山嶺的,想吃就叫你娘去摘。 回到家,我哭著鬧著要吃藤梨。母親向來很疼我,提什么要求都會答應,只是這東西不是想要就有的。所以只好答應我,下次去砍柴時帶我一起去摘藤梨。 秋天的一個假日,濃霧籠罩著大地,太陽剛從地平線上升起的時候,我和母親便向大山進發了。母親扛著一根長長的纖擔,腰間別著一把柴刀。我蹦蹦跳跳地跟在母親身后,仿佛比進城吃餃子還要開心。 走過平地,經過沙溪,穿過蜿蜒崎嶇的山間小路,我們終于來到了大山嶺。林間灌木叢生,荊棘橫陳。母親揮舞著柴刀,一邊砍柴火一邊開路前行。我跟在母親的身后,精疲力盡,雙腳磨出了水泡,雙腿像灌了鉛一樣沉重。這時吃藤梨的欲望也減少了許多。 在經過一個陡峭的山坡時,母親終于發現了幾棵藤梨粗壯的莖藤,可是下邊是幾十米深的山崖。藤梨從山崖上垂掛著向下生長,幾顆青澀的藤梨在秋風中搖擺著,仿佛幾個調皮的小孩,似乎在說:“來呀,來摘我呀!”我看著這些夢寐難求的小家伙,興奮起來,催促著母親快去采摘。 母親站在山崖上望著深谷,猶豫了好一會兒。突然,把柴刀別在腰間,一手攀著巖石,雙腳踩在巖石的縫隙間,一步步向藤梨走去。靠近藤梨樹的根部時,母親抽出柴刀,開始砍藤梨的藤。因為身體半懸在空中,不好使勁,那樣子像在室外懸空安裝空調的工人。砍了好一會兒,快要砍斷的時候,母親又把刀別在腰間,伸出一只手使勁地拗斷藤梨的藤絲,把整個一條長長的藤拖了上來。 母親摘下幾顆并未成熟的藤梨,額頭上滲出了細細密密的汗珠,凌亂的發絲沾滿了汗水,貼在額上,像個剛生產過的產婦一樣,疲憊的臉上透著一些喜悅。母親把幾顆藤梨放進一個塑料袋里,掛在砍好的柴火中間,挑著柴火往回走。 早晨打過霜的路面,經過太陽一照,有些濕滑。在經過一個小土坡時,母親腳下一溜,身體重重地跌倒在山坡上,仰面朝天,雙肘與地面猛烈接觸,雙肘的袖子擦出一個窟窿,滲出了殷紅的血跡。兩捆柴火也甩出了幾米遠,幾顆藤梨也趁機從袋子里逃走了,骨碌碌地從山坡上滾下去,消失在路旁的茅草叢中。 母親從地上爬起來,焦急地找尋著藤梨。她迅速躥向藤梨消失的地方,一頭扎進齊腰深的茅草中,雙手把茅草向兩邊分開。枯黃的的茅草葉片仿佛一把把刀片,把母親的雙手和臉劃出一道道血痕,像爬滿了一條條蚯蚓。一個,兩個……終于找回了幾個調皮的小家伙,這次母親把這些小家伙放進貼身的上衣口袋里,輕輕地按了按,生怕這些家伙再次逃跑。 母親長舒了一口氣,用纖擔挑起兩捆柴火,往回走。她仿佛忘記了剛才發生的一切,口中哼起了花鼓戲。 幾天以后,藤梨熟透了,肉肉的,軟軟的。我剝開深褐色的果皮,露出亮綠色的果肉,我把藤梨遞到母親的手里,看著母親臉上未痊愈的傷痕,我的心中飄過一陣細雨。母親也舍不得吃,又把藤梨遞到我的手里,綠色的果肉滲出濃濃的果汁,仿佛幾滴滾燙的淚水。 朦朧的淚光中,我看見母親極像一顆成熟的藤梨,外表粗糙,內心營養豐富,毫無保留地榨干自己所有養分來滋養她的子女。 >>>更多美文:親情文章

老孫頭家在威廉(william)街開了一爿食品店,店門上貼著一張彩色冰淇淋廣告,已經很舊了,一直沒有更新。食品店不大,里面擠擠巴巴的,但貨色很全,各種甜食、面包、果醬、牛奶……還有薯條、香腸、冷飲以及雞蛋、水果、蔬菜之類,應有盡有。住在附近的人誰家有個急需,接個短兒,或者懶得去超市了,就到他家店里去買,很方便。 食品店是老孫頭女兒和女婿開的。兩個人有分工,女的負責看店,男的負責進貨。他家店門口停著一輛白色皮卡就是專門用來拉貨的。 店里的事老孫頭一般不管,他只偶爾幫幫忙——女兒有事出去了,他就在店里臨時幫著支應一下。有時候,某種商品賣得快,脫銷了,買的人又多,又沒到進貨的日子,女兒就煩他跑一趟,到超市買一些回來補上。老孫頭不是生意人,不懂生意上的事,但日子久了,竟也悟出了一點兒門道。去年夏天,Coles(澳洲超市)的Ice cream(冰淇淋)賣半價,正好讓老孫頭趕上了,他覺得這是個商機,就自己做主把進貨的錢都買了冰淇淋。回去后按正價售出,果然小賺了一筆。 老孫頭好動,是個閑不住的人,平時家里沒什么事時,就出去遛彎兒,他喜歡遛彎兒,喜歡到處走走,他家周邊的商場、超市、公園、球場,甚至叫不上名的野地他都去過。他身體很好,很能走路。 他的兩個外孫子都大了,基本上不用他管。大的已經十四了,讀初二,不愛說話。小的剛滿四歲,胖乎乎的,也已經“利手”了,但就是“淘”,在屋里待不住,大人一不留神,他就跑到街上去了,女兒怕孩子讓車碰著,就囑咐老孫頭在門口盯著點兒。每當這時,老孫頭就從屋里拉一把椅子出來,像一尊佛似的坐在門口。 離老孫頭家不遠有一個Children's park(兒童樂園),規模不大,設施很簡單,滑梯、轉椅、秋千、攀登架、蹺蹺板什么的,比起國內的兒童游樂設施多少有些寒酸。但孩子們很喜歡。老孫頭的小外孫整晚上都長在那兒。我的外孫女因為喜歡蕩秋千,也常拉著我往那兒跑。我們每次去都能看見老孫頭。每次都是孩子們玩兒,我們倆坐那兒聊天。 慢慢的就很熟了,無話不談。 有一次,老孫頭悄悄對我說,他不愿意女兒一家移民澳洲。說女兒是學財務的,在國內有很好的工作,已經做到了財務總監。家里有車有房,啥都不缺了,干嗎放著好日子不過,非跑這老遠來開個小店?他有點想不通: “這地方有啥好的?飯都吃不慣!” 老孫頭說的不錯,他老家是洛陽的,喜歡吃鍋貼、燙面餃、漿面條……這些,在澳洲上哪找去?即便是自己會做,恐怕也湊不齊那些佐料和食材。 老孫頭不止一次跟我提起他老家的那些美食:潘金和燒雞、八大湯、張家餛飩……這有點兒像北京人走到哪兒都忘不了炸醬面,炒肝兒,鹵煮一樣。打小兒吃慣了的東西,能記一輩子。 一個人一旦遠離了故鄉,也許最能勾起鄉愁的就是家鄉的那些美食,梁實秋要是當年不去臺灣,一直生活在大陸,他還能寫出《雅舍談吃》那樣優美的的文字嗎? 老孫頭文化不高,自然不會用文字表達內心,但他對家鄉同樣充滿了眷戀。年輕時,他在外地一家軍工廠當工人。后來企業改制,讓職工買斷工齡,老孫頭二話沒說就把工齡買了,(廠里很多人不買,和企業打官司)然后拿著補償的幾萬塊錢回了洛陽老家。他想消消停停在老家過幾天安穩日子。 可是那些年,他卻一直消停不下來,先是下崗丟了工作,后來是老伴兒生病去世。再往后又是女兒結婚,生孩子,出國——女兒、女婿剛走的那幾年,孩子留在了洛陽,也是他幫著照看,直到女兒在澳洲穩定下來才把孩子接走…… 一晃,這么多年過去了,如今老孫頭已經是七十歲的人了。有一次他對我說,女兒想把他也辦到澳洲來,他沒同意。我問他為什么?他說那要花很多錢,他不想給孩子們添麻煩,他們不容易。停了停,又說,他在這兒,生活上也不習慣。洛陽多好?吃的喝的都方便,朋友也多,還有洛陽牡丹,一到春天四五月份那花開的,真美。 2020年6月17日于墨爾本 >>>更多美文:原創散文

家婆退休在家,百無聊賴,度日如年。其同學趙君,知其意緒,廣邀同學,在坊間相聚,為她解愁。也邀我,以增其興致。無非是家常小菜,但都是熟人,憶起同窗歲月,一切如昨,便話語稠密,興高采烈。 因為都是男同學,她居其間,就如眾星捧月,都夸其容顏永駐,年輕貌美,不似退休模樣。她居然找到青春感覺,傾杯痛飲,讓我瞠目結舌。怕其醉,阻其少喝,她佯怒,笑著對我說,我的青春我做主,你不要嫉妒。 雖是老女人,只要人夸年輕,立刻就心情蕩漾,恭維也當真,疑如無知。就極盡酒興,酒量不輸于我,意興遄飛,滿臉幸福。 她醉酒而歸,大叫痛快,和衣而睡,鼾聲如雷,如猛男進家,恣肆無拘。 因橫臥床上,脂粉滑落,披頭散發,盡呈真實模樣。皮色紅黑,滿臉皺褶,老而丑。我不禁心驚,頓感時光無情,便心生悲憫,攬其頭入懷,憂傷地撫愛。以為是暗自的動作,她渾不知,卻看到兩滴濁淚從她的眼角落下。俗話說,人不爭歲月。不是不爭,是無奈。這種無奈是天賜禪機,令人少生嫌隙,彼此珍惜。 >>>更多美文:心情隨筆

FFG15cEFE15VE

 
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37ggf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